內地學者:澳文創定位高產能高智慧

發佈日期:2012 年 06 月 12 日 14:56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討論環節上,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人文社會學學部副院長麥莉娟認為,澳門文創產業發展有條件整合內地文創資源,向高產能、高智慧定位發展。

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表示,兩岸四地文化創意各有特色,兩岸四地要共同發展文創產業,首先要找到當中的“蜂后”。以“蜂后”為突破口,其餘“工蜂”輔助發展,帶動產業起飛,並以港澳作為世界與內地交流的平台,將產品打入內地,透過內地龐大的市場,把產品擴展至世界。

麥莉娟表示,澳門發展文創產業有中西方文化融合、背景的優勢,並得到包容共存,這非香港、台灣可比擬的,加上不足三十平方公里的土地每年有二千萬的入境人次,為文創產品創造市場優勢。澳門可作為創意產品經營銷售的平台,把內地不同的創意產業資源整合,透過澳門平台形成新的創新,向高產能、高智慧定位發展。

橫琴與澳門相鄰,利用橫琴開發時機是發展文創的其中一個方法。但不能忽略其他內地省市的文創特色,如能將內地各省市的文創資源整合,形成文創產業鏈,相信大有可為。澳門發展文創產業,如不利用本身的文化資源十分可惜。惟文創人才方面,澳門需加大力度培養,必要時從外地引進。

時代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網創始人馬達表示,近年內地對文創產業的認識有着飛躍的發展,與中央政府積極推動文創發展有關。地方政府亦推動文創產業園區的建設,但○九至一一年產業園區存活率不到四成,較○六至○八年的九成存活率大幅下降。產業園區存活率與中央政府支持發展成反比,值得深思和研討。發展文創產業,並非政府一廂情願就可成事,必須找到合適的方法,必須強調城市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