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2》作品創意園展出

發佈日期:2012 年 07 月 09 日 14:35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

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漫畫天地工作室聯合舉辦的Open Mind2 ——《Mind2》作品展,於昨日下午四時假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行開幕儀式;文化局文化產業促進廳廳長陳炳輝,業餘漫畫社會長韋志恆,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會長黃天俊,紅葉動漫同人會會長關文俊,漫畫天地會長陳蔚藍、理事長鍾順華主持剪綵,隨後並由陳蔚藍會長主持贈書儀式。

是次展覽的展品皆來自《Mind2》第一及第二期,為本澳多位職業或業餘漫畫、插畫創作人的作品,近年漫畫電腦軟件的技術發展及廣泛應用,相當多的創作已全程在電腦中進行,難能可貴的是在該園二樓展室展覽的手繪漫畫原作,多位作者利用水彩畫技巧,筆觸細膩、色彩豐富、表現力強,具有欣賞和珍藏價值。

《Mind2》的風格為清新、生活化,今期以貓為創作主題,畫風方面以簡潔輕快為主,亦有漫畫的搞笑本色;從現場作品可看到,作者的畫功及表現手法達專業水平。作為澳門本土漫畫家,創作中除了盡情發揮漫畫天馬行空的想像外,也有很多的澳門特色,有作品以澳門城區、世遺景點為故事場景,在澳門日常生活中擷取片段作為創作依據的;有作者以細緻筆觸表現澳門舊城區的濃厚昔日情懷,作品題材豐富、表現手法多樣,具有代表現代本地漫畫創作人的實力,對開創澳門動漫事業有支持力度。

鍾順華介紹,《Mind2》於去年創刊,為半年刊,以“漫畫 + 生活 + 藝術”為路向,內容包括漫畫、四格漫畫、插畫、動漫作品介紹、動漫人專訪、行業專題討論、創業天地、雜文、小說、文創產品推介、藝術活動介紹等,刊物中所有作品皆出自澳門本土創作人之手,題材部分取材於澳門風貌、人文特色及社會環境。在既定的路向之中,刊物着意收錄不同風格、不同筆觸的作品,希望創造一本獨具澳門色彩並具一定代表性的綜合漫畫刊物,長遠更達至培養本地漫畫創作人才、推動澳門漫畫產業健康發展的目的。

陳炳輝認為,《Mind2》具有專業水準、有發展潛力,有利澳門動漫產業的發展。

瘋堂十號創意園執行總監亞正反映,《Mind2》是以雜誌形式由本地漫畫創作人編寫的刊物,代表現今澳門的漫畫事業,對該刊負責人的一份堅持和現今年輕一代漫畫創作人的實力表示讚賞,對澳門文創發展是可喜的現象。《Mind2》今期以貓為題,澳門景點故事十分感人,很有創造性。

是次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和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日報支持,展期由七月一日至七月廿九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