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兩岸文創優勢互補

發佈日期:2012 年 07 月 12 日 14:30
  • 分享至:

35.jpg

[澳門日報消息]---【中央社上海十一日電】

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下午表示,台灣與大陸在文化產業上合作,能發揮優勢互補,尤其台灣的創新與創業發展得較早,兩岸有很好的合作空間。

海基會文創參訪團下午先參觀了位於上海市虹口區的一九三三老場坊,隨後前往台灣琉璃工房位於盧灣區的琉璃工房藝術博物館,了解兩岸文創產業在大陸的發展情況。

高孔廉說,一九三三老場坊就是一個中西融合、把文化變成商業運作模式的案例。他指出,從文化產生創意,而將創意變成創新就是商品化、從創新走向創業就要市場化,台灣在文化的創新與創意上發展得較早,這是兩岸文創產業可以優勢互補的地方。

他進一步指出,一個老舊建築從文化保存的角度出發,靠着一點創意搖身一變也可以成為文化產業的一部分,看到整個老場坊“以舊修舊”,完整保存以前宰殺牛的牛道及二十六座不同寬度給牛走的廊橋,以及為了保護屠宰工人被牛攻擊時能躲避的旋梯,高孔廉還笑稱原來“牛是走直道、人是走彎道”。

據當地區政府介紹,一九三三老場坊當年是由英國設計師打造外方內圓的“宰牲場”(屠宰場),一九三三年建造時,全部採用英國進口的混凝土,牆厚約五十公分,當年設計兩層牆中間為中空,希望在缺乏先進冷藏技術的年代,盡可能將宰牲場控制在低溫環境下。

一九三三老場坊完整保留過去古羅馬巴西利卡式風格的宰牲場,這種大規模的宰牲場全世界僅三座,上海這座是目前僅存的其中之一。

二○○二年,一九三三老場坊完全停產、廢棄閒置後一度考慮要拆除,後來是一名英國人向上海市政府提議,才於二○○五年定為優秀歷史建築,目前變身成為結合文化、展覽、餐飲及表演的綜合性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