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就是生活——郭敬文專訪

發佈日期:2012 年 07 月 21 日 14:13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

攝影就是生活——郭敬文專訪

郭敬文,現為全國文聯委員、培正中學副校長、澳門攝影學會副理事長、《澳門日報》攝影版專欄作者。曾獲頒授澳門攝影學會高級會士FPSM、澳門攝影學會榮譽高級會士Hon.FPSM。


生命中的第一台相機

一九七九年,正値中學畢業的郭敬文,在準備畢業旅行之際,母親特意送給他一部RICOH 500GX小旁軸相機作為畢業禮物,這是郭敬文人生中的第一部相機。同年夏天,郭敬文報名參加了前敎靑司與澳門攝影學會主辦的第一屆學生暑期攝影班,翌年更學習黑白及彩色沖印。直至八十年代,郭敬文任職於培正中學,深受校內一群熱愛攝影的老師影響,從此深深迷上了攝影,更加入了澳門攝影學會。


攝影風格大轉變

上世紀八十年代,本澳攝影界普遍流行沙龍風格攝影,在這股風氣影響下,郭敬文早期的作品風格亦趨向沙龍唯美主義,朋輩間互相推動學習令他的沙龍作品漸趨成熟,更在不少攝影比賽中屢獲奬項。久而久之,郭敬文漸漸感到在攝影上已沒甚麼可再挑戰,對攝影的熱衷程度也隨之減退。

直到一九九九年澳門回歸祖國那年,大批內地攝影家在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王苗及劉陽的組織下,前來澳門拍攝出版《澳門回歸》大型攝影集,記錄澳門回歸前後四十八小時的盛況。郭敬文有幸負責協助組織是次拍攝工作,在這個過程中,他認識了這批內地攝影家。內地攝影家擅長於紀實攝影,郭敬文見識過別人的本領後,頓覺自己在攝影創作上仍十分膚淺,攝影的領域原來可以有着無限的發展空間,遂再次燃起他對攝影的熱情,而人文及紀實題材,便成為他的新探索路向。


透過溝通與被攝者互動

“人文攝影與生活的地方息息相關,透過思考更可產生出批判性的意念,作品自然就更有趣。”起初涉足人文題材的郭敬文,與多數人一樣喜歡以100-400mm的長焦段鏡頭無聲無息地拍下對象,但日子久了,他發現這種長距離的偸拍,不但缺乏了與被攝者的互動,亦有欠一份尊重別人的禮貌,之後他就嘗試改用近距離的方式拍攝。目前,郭敬文的攝影包內,最常帶着的鏡頭是35mm及85mm這兩支定焦鏡,務求能跟對象獲得溝通及認同後才進行拍攝,尊重對方的意願之餘更能達到互動效果,拍攝出來的作品就更具有親和力。


持續攝影的動力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郭敬文結識了數位較年長的朋友,彼此雖然年齡和社會地位不同,但攝影完全消弭了他們在年齡、地位上的鴻溝。之後,他們不但經常聚會,亦會相約一起到大陸創作,更每月定期吃飯聯誼,互相分享近期創作的作品,偶爾亦會到友人家中拍攝靜物。郭敬文的朋友家中,由影樓燈到4×5大底機種種設備應有盡有,比一般影棚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是這班老友記,讓郭敬文有動力去拍攝更多的照片。


交流觀摩磨練攝影眼

二○○二年,郭敬文首次獲邀參加“兩岸攝影家合拍台灣廿四小時”攝影活動,與來自海峽兩岸共一百位攝影家聚首台灣進行攝影,隨後便不斷應邀到中國各地創作,他認為這類活動的創作自由度十分大,卻具有無窮的挑戰和樂趣。拍攝地點由主辦單位抽籤分派,面對的拍攝地點和題材,未必是攝影家所喜歡或擅長的,但作品最後要交由主辦單位挑選到大型影集內,這實在是一種觀摩、交流、比拼及磨練攝影眼的活動。

“好的攝影作品,必少不了攝影眼的存在,而所謂攝影眼是包含很多層面,對人生、事物的看法,攝影技巧,美學修養等各方面的綜合體現,這才是眞正的攝影眼。”郭敬文說,隨着攝影眼的成長,回顧以往自己的作品,總是覺得今是而昨非。

在攝影路上,我們常會欣賞到前輩大師的作品,並引以觀摩及借鏡,但有關攝影的資訊實在太多,不可能將全部人的作品都通通消化,郭敬文認為要重點找出眞正切合自己風格的大師來學習,他個人特別欣賞台灣郞靜山及香港陳復禮這兩位攝影大師,尤其後者,經常拜讀陳復禮的作品及文章。郭敬文的創作風格,亦深受其影響。


數碼的迷思

一九九六年郭敬文初次接觸數碼相機,他使用的Casio QV-30雖然只有二十五萬像的CCD傳感器,僅能輸出320x240點像的JPG圖片,當時售價近七千元,卻是帶來全球消費型數碼相機的革命性產品;直到二○○二年,他才換上一部六百萬像的Canon EOS D60數碼單反。初次接觸數碼攝影,它的確為郭敬文帶來一種新的創作激情,透過Photoshop的幫助下,不少之前無法實現的創作意念,在數碼時代下均可一一實現,不少作品可用電腦合成。郭敬文是本澳早期硏究數碼攝影的人,在九十年代開始,他已為澳門不少團體主持數碼攝影講座或工作坊。近年更應邀在大學或國際攝影論壇發表演講,郭敬文認為數碼攝影不但改變了攝影愛好者的創作習慣,亦帶來了全民攝影的時代,更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


攝影就是生活

對郭敬文而言,“攝影就是生活”。當走過攝影的不同階段後,繼續用攝影滿足對世界的好奇、窺看世界、窺看人的內心、抒發情感、表達對世界的觀念,無疑攝影已成為他的生活一部分。生活上很多環節都與攝影息息相關,特別在哲學層面上,看事物將有更多不同的角度,或宏觀,或微觀,或多維度,就如立世處事一樣。郭敬文熱愛攝影之餘,亦愛與人分享攝影之樂,常在本版專欄撰文分享攝影觀點,把攝影帶入課堂與學生分享心得,這種積極的人生態度,就是他看待攝影的態度。


後記:

在今次專訪中,郭Sir更向筆者介紹了很多方面的知識,包括如何透過專業級打印輸出成為收藏級作品,亞洲其他地區的攝影文化,以及跨界別的藝術交流,筆者可謂獲益良多。郭Sir在攝影及文化界人脈甚廣,不但知識淵博,為人更是敦厚、和善,是値得後輩學習的典範。


撰文:恩 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