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擴硬件支持本地文創

發佈日期:2012 年 03 月 20 日 10:43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民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浩星昨日指出,該館未來仍以“攜手創造,藝術共享”為發展目標,做好“共享藝術福利、擴大合作層面、建構文創平台、推動藝術發展”四大重點。強調該館不只是傳統的文化或教育機構,能顧及社會各階層所需的“精神生活上的福利”。透露適切時候將實施免票進場,增設餐廳等配套,讓大衆可用這些福利、文藝設施進行休閒娛樂、自我增值。

爭年內免費開放

昨日是藝博館“十三歲生日”,該館於下午四時在二樓專題展覽廳舉行“藝博館傳媒聚會”,館長陳浩星、展覽策劃吳方洲、教育及推廣職務主管羅家俊向傳媒介紹今年發展方向及重點展覽。陳浩星感謝傳媒長期對該館工作給予支持,令各項展覽及活動順利開展。展望未來一年,要達至共享藝術福利的發展目標,該館將承擔更大社會責任,照顧社會各階層精神生活上的需要,貫徹落實“讓生活戀上藝術”的主張。至今,藝博館提供的是一個自由逛逛的空間,給予公衆無壓力的休閒時光,為親子、朋友提供相聚或獨自享受的活動機會。

該館於周日及重大節日免費開放,將爭取今年內實施全面免費,並舉辦更多由專家級講者主持的講座、寓教育於娛樂的兒童活動。着力推動長者參觀活動,新增面向公衆的主題導賞服務,舉辦不同系列的“藝博館之友”會員活動。

在擴大合作層面上,該館為推動更多人參與文藝建設,爭取與本澳及其他地區不同機構合作。未來通過擴大與本地教育機構合作,邀請學生參加,擴闊藝術眼界、促進中華文化的傳承。展覽方面續與內地重點文博機構如故宮博物館合作外,亦推廣海外不同文化藝術,今後爭取與更多機構、藝術家合作,增加工作透明度,讓社會參與藝博館的建設。

陳浩星指出,該館有計劃建構文創平台,一樓禮品店將調整為新展區,有序將零層圖書館空間改為禮品店,面積將由原來一千七百平方呎擴至六千平方呎,同時增設藝廊,作為展示及銷售本地藝術家作品的平台。推動藝術發展方面,今年新設“澳門藝術櫥窗”展示空間,鼓勵本地藝術家並支持創作。

藝術進學校社區

長期以來,該館在教育推廣方面不遺餘力,今年新增展覽專題系列講座,內容圍繞當代藝術系列的觀念藝術、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及“君子比德”玉器展等。同時致力把藝術帶到學校和社區,正籌備面向中小學生的互動延伸教材及外展劇場活動。亦定期舉辦藝術電影夜未眠、親子藝術遊樂場、紀實澳門攝影、藝術之旅等“藝博館之友”活動,適合不同年齡和興趣會員。

陳浩星指出,建館多年來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廣獲居民與鄰近地區及海內外觀衆支持,不認為到達該館交通不便。另由該館統籌的回歸賀禮陳列館,有計劃調整展示空間,適應所需,但藝博館暫未有擴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