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促文創業成經濟新增長點

發佈日期:2012 年 08 月 20 日 12:15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粵促文創業成經濟新增長點

【本報記者廣州十八日電】《廣東省文化產業振興規劃》提出,廣東將重點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目標是文化創意業產值年均增長兩成,到二○一五年成為文化產業重要門類和新的增長點。


文創產業建龍頭

廣東文化產業振興規劃提出,目前至二○一五年全省創意設計、動漫遊戲、音樂製作業產值年均增長要超過百分之廿五。為此全省將推動文化科技創新,培育發展一批創新型的文化企業,同時要打造若干國家級創新型龍頭文化企業。

廣東提出將在全省推進重點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建設技術先進、功能強大的公共技術服務平台,依托大學以及科研機構,在廣州、深圳等地建設產學研相結合的文化創意研發中心。

具體的措施一是推動文化創意業集聚發展。建設一批國家級和省級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基地。扶持成長性好的文化創意企業提升原創能力,培育一批品牌企業和產品。建設若干文化創意公共技術平台和產學研結合的文化創意研發中心。


發展創意設計業

二是大力發展創意設計業。着力發展工業、時尚、平面、工藝美術、建築與環境等設計產業。以廣州、深圳為中心,輻射帶動佛山、東莞、珠海、中山、汕頭、潮州,打造優勢互補、各有側重、有較強競爭產業集群,扶持一批創意設計企業。

三是大力發展動漫遊戲業。建設廣州、深圳兩個國家級動漫遊戲基地,帶動珠海、汕頭、佛山、東莞、中山、惠州、肇慶、江門等市發展動漫遊戲業。建設一批動漫遊戲公共技術平台。

四是大力發展音樂製作業。按照“一基地多園區”格局,扶持一批原創和開發能力強的龍頭音樂企業和音樂創意園區。推動建設多媒體數字視聽平台,鼓勵民族音樂、流行音樂原創和開發,打造音樂創作、出版發行、演藝、經紀等音樂產業鏈。


與港澳合育人才

五是大力發展廣告業。以規模化、集聚化、專業化、高端化發展為導向,構建現代廣告產業體系。重點培育以創意設計、品牌代理和媒體服務為核心業務的綜合服務型龍頭廣告企業。

廣東將以廣州、深圳為中心打造廣告業集聚平台和創意基地,帶動廣告業上、下游產業發展。扶持以廣告創意設計為主和高新技術用於廣告製作的中小廣告企業。加強廣告業人才培養,加強與省外和港澳台地區合作,打造高素質廣告人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