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紀念品設計賽徵件

發佈日期:2012 年 08 月 24 日 12:12
  • 分享至:

【澳門日報消息】

由澳門文化局贊助,澳門中西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主辦的“二○一二澳門旅遊紀念品設計大賽暨高峰論壇”系列活動正式啟動,設計大賽從本月一日至十月三十日接受投稿,十一月中旬公佈評審結果,十二月初在澳舉辦優秀作品展,並舉行頒奬典禮和高峰論壇,論壇地點初定澳門科學館。


融入歷史城區元素

主辦單位表示,今屆賽事以“澳門記憶”為主題口號,要求將世界文化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各種文化元素為載體或切入點,設計相關的旅遊紀念品。作品應符合原創性、新穎性、實用性和美觀性等評審標準。預計今年參奬作品達一千五百至二千件。


活動記招昨午三時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底層“摩卡旅遊塔”舉行。主辦單位指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澳門政府與民衆努力實現的一個重要奮鬥目標,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過程中,旅遊業的發展至關重要。旅遊業既是極具潛力的經濟增長點,又是城市品牌的重要體現。


國內外的經驗表明,旅遊業的價值不僅表現為旅遊產品(旅遊線路與景點)本身,且通過一系列附屬產品得以體現。旅遊紀念品正是重要的旅遊附屬品,能夠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特別是能夠反映旅遊目的地的鮮明個性與獨特歷史文化內涵。


主辦單位表示,澳門中西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一貫以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在本澳健康發展為己任,策劃與主辦一系列設計大賽的目的,為廣泛徵集和評選一批以澳門為主題、與澳門存在有機聯繫、體現澳門特色並適合澳門旅遊市場開發推廣的旅遊紀念品,為優化澳門旅遊市場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作出貢獻。


據介紹,今次活動是繼去年成功舉辦“珍藏澳門——澳門首屆旅遊品禮品設計大賽”基礎上的進一步發展。去年的大賽共徵集到參賽作品近千件,經過專家評審,遴選出一批極有創意且具有開發前景的優秀作品,目前正在積極開發中。


創意面具秀促環保

另外,今屆賽事將突出“科技與藝術”,強調旅遊紀念品的設計要追求科技含量與藝術創意巧妙結合,並安排了一個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澳門創意面具秀”活動,將邀請衆多專家、參賽者與觀衆在再生環保材料製成的面具上繪製個性化的臉譜,體現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科技與藝術”有機結合的深刻理念。


賽事有關資料已在官方網站(www.macaocreative.com)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