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360”分享會 活動花絮

發佈日期:2011 年 10 月 06 日 10:27
  • 分享至:

團體:投身文創需熱誠毅力


成功非偶然 不輕言放棄

團體:投身文創需熱誠毅力

【本報消息】澳門青年文化創意協會昨舉辦“文創360”分享會,旨在讓本澳青年能初步認識及了解何謂文化創意產業,以及成功的文創人士的創作歷程,從而引起和增強他們對文化創意的興趣,為未來作好準備。會上,喜羊羊之父盧永強認為,青年人投身文創事業需要有能夠接受批評的心態,否則很易氣餒,將原有的創作慾望磨滅至一乾二淨;另外,貓空間創辦人陳沛而指出,投身文創需要有“熱誠、毅力、用心做好”,因成功創業者不是一朝一夕培育出來的。

分享會昨日下午三時假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近百五人出席。會上,澳門青年文化創意協會總幹事司徒英杰表示,澳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產業多元化必不可少,文化創意產業已成為澳門產業多元化的其中一個重點發展產業。

澳門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需有三大元素,包括人才培育、環境設置、產業扶持,該會將着重支持和培育青年人從事文化創意產業或創業。要從事創意產業就要先了解甚麼是文創產業和行業情況,故決定舉辦今次分享會活動。

盧永強認為,文化創作不能急功近利,不要希望創作能在短時間內得到廣泛應用及歡迎。如果自己很喜歡創作,需有一個接受批評的心態,皆因創作產品在接受社會層面的專業及市場考驗時,結果可能很難受,並非家中父母的善意評價。在這情況下,創作人可能很易氣餒,看不通將來是否還有機會或出路,再過兩三年鬥志逐步消磨,所以有信心非常重要。

陳沛而指出,澳門政府大力推動文創產業,大量年輕人熱心投入行業,自己歸納了數年經驗,得出創作人需有三大要素,即包括“熱誠、毅力、用心做好”。其實熱誠很重要,不要認為潮流興起某個行業便毅然投身,可能自己根本沒有熱誠,遇到挫折便胡思亂想;即使有政府扶持,但面對挫折也要有毅力和承受得起,因成功的音樂家、導演等不是一朝一夕培育出來的,他們也經歷了很多困難。

陳沛而表示,有人認為文創是潮流性的產業,但事實上最怕投機取巧,這樣很易被淘汰。所有文創產品均需用心做好,成功不是偶然,努力才會有成果。